才疏学浅,唯有双下巴傲人
心血来潮时会搞点纸片人
 
 

【秀哀】特意留着的圣诞节 Chapter 6

7k/关于特别的日子

 

九年前,鲜血染红雪夜的圣诞节,赤井秀一第一次唤她的名字,第一次将她拥入怀中。

 

那是组织处决叛徒的夜晚。

 

Gin看着雪地里一片具有冲击力的放射状血液,节日的点点彩灯映在他纯黑的大衣上。

 

“大哥,会不会太显眼了,警察可能很快就会发现。“

 

“有何不好?用鲜血为愚笨无知的叛徒送上应景的圣诞帽,很合时宜的安排,不是吗?……至于警察的事情,叫Rye去处理。“

 

“……“

 

宫野志保的红色围巾落在一条堆满雪的小巷里。

 

“呼……呼……“

 

这种感觉,不会错的。

 

琴酒离开实验室前倒映在试剂柜玻璃上那个可怕的笑容,不会错的,他又嗅到令他愤怒又兴奋的叛徒气息了。

 

她的心跳如雪地上的脚印一样凌乱地交叠在一起。处刑的现场一定就在这附近,志保试图冷静下来,可是脚步却越来越快。

 

如果真的有圣诞老人,可以听到她此刻的愿望吗?

 

她只希望叛徒不是诸星大,又或者死掉的那个不是。

 

心跳好快。

 

宫野志保飞奔至现场的时候差点因为惯性摔倒在警戒线旁脚印纷杂的雪地上。突然感到肩膀上传来的力量,她被一个高大的长发男人强行拉走了。

 

“唔……唔!“

 

“是我。“

 

几名纽约市警察从他们身后快步走过,投来疑心的目光。

 

“抱歉,我女朋友被吓着了。“他将惊恐的宫野志保护在怀里,安慰地抚摸她的茶色短发。

 

刺目的红蓝双色警灯勾勒两人拥抱的身影。

 

警察又看了两眼。尽管说话的长发男人身形挺拔魁梧,但还是能很清楚地看到那个女孩在他怀里抖得厉害。于是他们要求两人马上远离现场,然后还不忘温馨地提醒男人找个暖和的酒店好好安抚他的小女友。

 

他就这样将Sherry搂在怀里离开,直到走到只有他们二人脚印的地方。

 

她停下来,“Rye,可以了……“

 

她轻推男人的胸膛,将自己脱出他的怀抱。宫野志保低着头,开始觉得自己莽撞又胆怯。忽然感觉自己的一只手被拉住,抬头时顺着惯性直直跌入了他的胸怀。

 

“志保。“

 

他抱着怀里的人,第一次称呼她真实的名字。他知道她每天生活在怎样的恐惧里,但他也惊讶于她在危机时刻不假思索地冒着风险前来。从Gin决定处决叛徒到最终行动,不过一个小时的时间。

 

“你……是不是?“

 

他没有正面回答,怀里的另一颗心依然跳得像刚才一样快,那样紧绷和焦虑。

 

“不要露出这样的表情嘛。“

 

她抬起脑袋,眼角有温暖湿润的触感。好像一瞬间看到了圣诞夜温馨的五光十色,都化作小小的甜蜜落在他叫自己名字的声音里。

 

“你在害怕吗?“

 

“你不会害怕吗?“

 

作为特工,也许他这时的反应应该是怀里的女人是不是开始试探了。但是作为赤井秀一,他很快放弃了这个想法。

 

“你在担心我。“

 

“……“她逐渐从忽然生出的依恋感中清醒过来,”虽然我姐姐只是普通的组织成员,但是你通过和她假扮男女朋友进入组织,他们从一开始会注意你。“

 

她似乎很早就看出这个男人的灵魂是不同于黑色的色彩,桀骜而赤诚。她几乎可以确定诸星大进入组织另有目的。

 

“我知道。可是为了真相,我必须和危险为伍。“

 

“真相?“

 

危险的红色光又在眼前乍亮,将白雪纷飞的纽约圣诞夜映上通体血光。

 

Sherry退出他的怀抱。

 

“他们发现我不见了,很快会出来将我带回去的。今天的事情……“

 

“我会记在心里。“

 

她本来想让Rye忘了的。她也会忘了,忘了他口中的真相,忘了他快要被自己看穿的目的。

 

“……“

 

“不要露出这样的表情。“他再次说,”你总是忧心忡忡。“

 

宫野志保叹气。危险的红色渐渐变成被白雪包裹的圣诞灯火,一切逐渐归于平静,他们周遭的车流声、音乐声、谈话声又重新钻进耳朵。

 

“我真的要回去了。“

 

“Sherry.“

 

他最后叫住她,恢复了组织的代号。

 

宫野志保回头,这才觉得失去围巾包裹的脖颈处钻进了现实主义的冷寂。

 

“……Merry Christmas, Rye.“

 

“Merry Christmas, Sherry.“

 

 

……

 

日本,东京。九年后的圣诞节。

 

“祝贺发布会顺利。“

 

灰原哀捧着一束鹅黄色的金枝玫瑰站在芙纱绘的酒店房间门前。

 

她本来还想选一些白玫瑰搭配在一起,谁知道装扮成圣诞老人的花店老板是个死脑筋,说什么也不肯卖给她。

 

芙纱绘品牌的圣诞新品发布会今天在杯户饭店的东会场举行,创始人的酒店房间里也布满了发布会上将要出现的红白色银杏叶图案。

 

“抱歉这么迟才回东京看你。手臂的伤怎么样?“她留意到灰原哀左手的石膏已经拆了,裹着绷带的手臂被很好地隐藏在宽大的灯笼袖里。

 

“托好心邻居的福,比预想中恢复得要快一些,不过活动起来还是有些困难。“

 

芙纱绘大约听明白了她话中的好心邻居是谁,阿笠博士总是和妻子说起他们的事情。

 

“圣诞节是一年只有一次的特别日子,小哀没有约特别的人吗?“

 

“芙纱绘阿姨和博士不算是我特别的人吗?“

 

年长且优雅的女人笑着回应,然后将灰原哀拉到了化妆镜前,给她戴上了一条红白珐琅的小巧银杏叶项链。

 

项链和灰原哀白色的礼服很相配。圣诞节确实是个特别的日子。她看着放在镜前的黄玫瑰,猜想也许留在花店里被精心保护着的白色玫瑰,必然会在12点前某个特别的场景中扮演具有节日仪式感的角色。

 

“一年只有一次吗……“她看着镜中精致的自己喃喃。灰原哀好像总是刻意地在心里弱化圣诞节的特别气氛。可能是因为她不相信宗教,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

 

在停车场转了四五圈的工藤新一和阿笠博士姗姗来迟。她知道那位好心邻居也会来,这个时间他应该已经在会场检查转播发布会的机器布置和测试临时系统了。

 

“抱歉,我们先去会场看了看,耽误了点时间。“

 

“对面的西会场今天有一对恋人举行婚礼。“

 

“是吗?“灰原哀翻开桌上摆放的杂志,”圣诞节的会场很难订,听说要提前一年,价格也非常有圣诞节的感觉,仿佛贵到证婚人都能有办法请到耶稣本尊到场。不过那位好像也不主理爱情婚姻事务吧。“

 

工藤新一苦笑,她所谓的恋爱专家言论又开始了。明明这家伙都没有恋爱经验吧?

 

“不过,爱情真的需要被语言证明吗?毕竟誓词说过一次,就结束它的使命了吧?“

 

“喂喂,再怎么说,在恋爱关系里表达还是很重要的吧?还是说灰原你不擅长表达?“

 

灰原哀哐当一声放下杂志,羽扇般精美的睫毛随着她翻白眼的表情抖动了两下。

 

“啊啦,说得好像你很善于表达一样?订不到定情餐桌求婚就说不出口的侦探先生?“

 

“那也比你天天连名字都不叫,只用邻居这种别扭的叫法称呼赤井先生好吧?“

 

她不服气,踩着高跟鞋站起来,正欲反驳侦探先生令人不爽话语,却刚好听见开着的房门外传来嘈杂的声音。

 

博士和芙纱绘不知何时已经去会场了,住在同层的工作人员也应该前后搭乘电梯下去了。于是他们觉得有些奇怪,便移动到走廊上打算看看发生了什么。

 

走廊上发出声音的几人胸前都戴着红白相间的玫瑰花饰,看样子是西会场那对新人的伴郎和伴娘。

 

他们在到处寻找失踪的新娘。

 

“请问,新娘失踪多久了?“

 

“两个多小时了吧……她可能出现的地方我们都找到过了。“

 

很快有人认出搭话的人是那位有名的侦探工藤新一。

 

工藤提出能否去新娘的套房里看看。

 

灰原哀摆手,算是勉为其难地答应了工藤新一小声提出希望她一起去现场的询问。

 

耶稣会不会因为高昂的圣诞节租场费降临保佑一对恋人忠贞美满她无从知晓,但实打实的米花死神现下就在眼前,没来由地便令人生出了不详的预感。

 

纯白的房间里点缀着玫瑰装饰的槲寄生圆环——修一❤艾琳。

 

略显凌乱堆满玫瑰的被子上是一本显得有些陈旧的《呼啸山庄》,看侧面的封页,主人一定将它翻阅了许多次。

 

灰原哀的视线沿着自己的米色高跟鞋延伸到飘窗边的两双鞋子上。芙纱绘去年的圣诞限定,红白两色的同款平底玛丽珍。

 

“新娘离开的时候穿的是在婚礼上穿的那双鞋子吗?“

 

伴娘走到窗台,确认了一下。“应该是的,那双鞋子是新郎在意大利特意订制的,一双很漂亮的、独一无二的银白色高跟鞋。“

 

“怎么了,有什么发现吗,灰原?“

 

“没什么,只是对昂贵的漂亮鞋子感兴趣罢了。“

 

工藤新一不经意地瞄了一眼灰原哀的高跟鞋。昂贵,漂亮,好像还不那么自在。

 

他们检查了房间,没有打斗的痕迹,也没有任何关于绑架的留言或可疑线索。

 

唯有摆放在满床玫瑰花中央的那本《呼啸山庄》如圣经一般惹人注目。

 

灰原哀拿起书本,一张彩色照片掉落在玫瑰之上。

 

“12月25日,圣诞节。我和修君交换心意的日子。这一天应该就是我人生中最特别的日子吧,因为修君的出现和修君的爱。”

 

照片背面如是写着。

 

人生特别的日子吗?灰原哀在心里反复咀嚼着这个短语的意味。特别。这天到底是因为节日所以特别,还是因为曾经拥抱的某个人呢。她以前并不喜欢节庆,所以必然是因为某个人。

 

这么简单的答案,他们达成共识了吗?Sherry和Rye, 他们达成共识了吗?宫野志保和赤井秀一,他们达成共识了吗?

 

“凯瑟琳和希斯克里夫吗?“

 

“你说《呼啸山庄》的爱情悲剧么?“

 

“不,我说新娘和她的希斯克里夫。“

 

灰原哀靠在电梯里翻看着新娘陈旧的《呼啸山庄》,印刷的文字旁有细密的手记,仿佛新娘和书本的对话。

 

工藤新一于是转向伴娘和伴郎,询问新郎在哪里。

 

她似乎读女主人的读书笔记读得入神。

 

“12月25日。暴风雪。我和修君一起被困在滑雪场下的酒店里。我看着壁炉里的火像我渴望他的欲望一样无声而热烈。我想要依赖修君,我此刻无比无助,因此无比渴望依赖。但我仍然爱凯瑟琳那样渴望自由的灵魂,可我也因为外界环境的规约而拘束。我此刻像卑微的希斯克里夫,我无法在这样矛盾的情境下告诉修君我爱他。“

 

灰原哀清冷的声音仿佛在进行一场意识模糊的自述。

 

“希斯克里夫对凯瑟琳说,你就是我的公主。收到修君的玫瑰的那一天,我也想像凯瑟琳对希斯克里夫说的那样对我一见钟情的修君说,谢谢你,我的王子。”

 

收到玫瑰的那一天,她早就忘了。

 

“因为有你的出现,我才开始感受到我的人生充满希望。因为我们如此相似,就像凯瑟琳和希斯克里夫,在对方的身上看到了比活在现实压迫下的自我更像自己的人。”

 

因为他们曾经如此相似,都用冷漠伪饰自己,害怕伤害到亲近的人,但却难掩温暖柔软的底色存活于黑暗中。

 

“可是当一切归于平凡,我也只能像凯瑟琳一样,带着封闭自我的爱,和这人世间走向复仇的你永别吗?我的希斯克里夫,你不再像以前一样爱我了。你现在只爱自己。”

 

“灰原……“工藤新一的声音将她从艾琳和凯瑟琳的对话中拉回现实,耳边突然闯入同行者的尖叫声。

 

尖叫声,圣诞节,和死亡。

 

在灰蓝色的蓄水池中央,那双昂贵漂亮的银白色高跟鞋闪闪发光。

 

“……打电话报警吧,灰原。“

 

她有一刻觉得全身麻木,脚上传来真实的疼痛感,只是站立在蓄水池高处的台阶上看着漂浮的白色尸体。“真可惜啊,凯瑟琳。“

 

“灰原?“

 

“我知道了。“

 

 

……

 

赤井秀一见到灰原哀的时候,她站在酒店门口,警车的红色警报灯勾勒她清瘦的轮廓。她只是和高木警官简单说了几句话,便朝自己的方向走来。

 

“鞋子不合适吗?“

 

“你在说什么?“

 

“走起路来的样子有些辛苦,不是吗?“

 

“没什么要紧的。“

 

她跟着赤井秀一去了监控中心调录像,他很绅士地将椅子让给了灰原哀。

 

“你怎么了,5号摄像头的画面选取漏了半秒哦。“

 

灰原哀甩甩头,她承认自己好像被回忆绑架了,在当下和赤井秀一二人共处一室的情境下。可这一点也不暧昧,他们要查清这件从婚礼变成葬礼的事件。

 

或许新娘在手记中展露了许多主观的悲观,可是工藤新一不会相信这仅仅是一场自杀案件。

 

当然灰原哀和赤井秀一也不相信。或许是因为圣诞节对他们而言有另外一层特殊的含义,关于爱情,自由,和现实的复杂含义。

 

“不要走神,志保。“

 

他脱下自己的西装外套,披在少女单薄的肩膀上。

 

“新郎在说谎。“

 

“没错。“

 

“15时11分到15时38分期间,他有充足的时间带着新娘到蓄水池所在的地方。“

 

“但问题是为什么现场只有新娘的脚印,又或者说那双鞋子的脚印。“

 

“自杀的话,必须带着那双鞋子的执念投入水中吗?一定很辛苦吧。“

 

“哦?“

 

“穿着那双完全不合适的像刀子一样的鞋子的话。如果是我,情愿脱掉这种束缚,彻底地去冰冷的水中寻找解脱。“灰原哀看着几个小时前新娘还活着的影像,”她房间里的平底鞋上还有血迹,脚后跟被磨破的血迹……“

 

“看来工藤君的推理可以完成了。“

 

“是吗?“

 

“如果能在新郎的脚踝处找到新娘的血液或是皮肤组织的话。“赤井秀一翻出手机,不出所料那边的推理也进展到了这个步骤。

 

“原来是这样啊。“灰原哀的手离开键盘,轻轻放在膝盖上。”真可惜,彼此相爱的人竟然走到这一步。果然圣诞节不是什么适合留下美好回忆的日子啊。“

 

“你真的认为他们相爱吗?“

 

“也许曾经是吧,可是爱太自以为是了。新娘太胆小了,不敢吐露自己的渴望和爱。可是新郎也好不到哪里去,他的偏执把新娘逼成了绝望的凯瑟琳,然后他又带着这种偏执带来的冲动将心爱之人杀害。所以我才说可惜,人都是自以为是的,都既渴望爱又渴望自由。“

 

“哦?偏执吗?“

 

灰原哀轻笑一声,关掉了闪烁的监视屏幕。

 

“不偏执吗?总是监视着心爱之人,这在和平年代未免太可怕了吧?新郎在和新娘相爱并且同居后才发现她开始脱离原来的家庭环境,开始展露自己渴望自由的面貌,然后他开始感到陌生和害怕了。说到底,新郎也不过是爱她却不爱自由的她罢了。“

 

赤井秀一从她看似是旁观者的评论里读懂了些什么。

 

“我非常同意这种看法。“

 

“是吗?“她看着赤井秀一碧色的眸子,好像这个人以前不是一脸深沉地透过窃听器了解她的一切一样。但是灰原哀也没有那么在意,因为她虽然习惯了危险,却不喜欢危险。

 

凯瑟琳,新娘,灰原哀,她们都是需要被爱和被尊重的安全感的人。

 

他以前似乎没有机会,又来不及给她这种平凡生活的安全感。

 

“我想你可能没有兴趣去案发现场听工藤君的推理了吧?要不要提前回去,反正发布会也延期了。 “

 

她点头。赤井秀一却在她身前蹲下,帮灰原哀脱下了她脚上的那双高跟鞋。

 

“你……“

 

“之前快速地留意并且联想到鞋子的线索,是因为你的鞋子也令你感到不适吧?“

 

灰原哀倔强地别过头。淑女如她才不想承认这种事。

 

果然雪白的皮肤上已经有血肉模糊的红色伤痕了。

 

灰原哀此时觉得自己就是脑子有坑才买这双鞋。

 

他转身,拉着灰原哀的右臂将椅子上的人背在身后。

 

赤井秀一就这样背着她走在空无一人的酒店长廊,手里提着灰原哀的限量款高跟鞋。

 

“我不记得你喜欢读《呼啸山庄》。“

 

“国中生的文学课外读物而已。“她扣住自己的手臂,以防没穿鞋子从他背上掉下去。

 

“介意吗?偏执和监视。“

 

“啊啦,你开始反省了吗?“

 

“一直都在反省啊,毕竟公主不接受我的道歉。“

 

他们走出酒店,风雪吹起灰原哀前额的头发,一如他的话语一样温凉得恰到好处。

 

“你不觉得对不起是一个悲伤的词汇吗?“

 

对于灰原哀的语言习得来说,似乎悲伤而容易刺伤人的词汇是很多的。赤井秀一能够明白她为什么不喜欢。

 

“你说过吧,在组织的时候……‘再见’是一个会刺伤人的悲伤词汇。所以我好像从来没有跟你说过再见。”

 

SAYONARA,似乎能轻易让人心中生出永别的遗憾。

 

“可是你还是会离开。就像你七年前还是因为那件事心怀歉意。“

 

她温热的呼吸打在赤井秀一被衬衫领口包裹的颈窝。

 

“抱歉,我那时候还没有把握能够回来。我必须要离开,我需要和那种不再和你有关的危险生活告别。但是这是我最后一次为那件事向你道歉,因为我已经回来了,不会再离开了。“

 

灰原哀的脸被圣诞节的彩灯映成了绯色。

 

他们拦不到的士,于是继续在雪中行走,路过了她买玫瑰的花店。

 

“笨蛋!“

 

花店前穿着白大褂的女人骂道。她好像是今天因为案件被叫到现场收死者尸体的法医。

 

“谁会在这种情况下求婚啊!“

 

“可是今天是……圣诞节嘛,我想选一个特别的日子呢。“经营花店的青年抱着为她留下的白玫瑰,他记得女友最喜欢白玫瑰。

 

“所以才说你是笨蛋啊!既然是和你在一起,每一天都可以是特别的日子不是吗?“

 

他们转头,发现穿着讲究的俊美中年男人和他背上精致可爱的茶发少女似乎驻足看了有一会儿了。

 

带着圣诞帽的花店主人笑着挠头,认出了男人背上的女孩今天下午来买过一束花。

 

他站在白雪中,又站在白玫瑰前。

 

灰原哀的心漏了一拍,一切都指向了白色世界里红色的人。身前突然传来赤井秀一带着笑意的温暖声线。

 

“我也想和你之间重新拥有这样关于平凡生活的记忆呢。“

 

“你……“她先是有些反应迟钝,然后放松了身子将脑袋埋进了赤井秀一的颈窝,笑道,”你果然也是个傻瓜呢。“

 

“因为你舍弃一些无所谓的理智和思虑,我觉得是有价值的。“

 

“哦?这次不是fifty-fifty了吗?“

 

“你知道的,我从来不会跟你计较这个。“

 

“不过……以后能不能不要像个跟踪狂一样,去到哪里都有你……太奇怪了。“

 

阿笠博士和工藤新一告诉过他应该如何解读灰原哀的语言。因此赤井秀一明白这是灰原哀愿意向前一步的意思。

 

走过两条街道后,他们搭上了的士回到工藤家。赤井秀一抱着灰原哀上楼,对这里的格局仍像七年前一样熟悉。

 

他在床前仔细地给灰原哀消毒包扎她受伤的脚后跟。

 

“明天来吃晚饭吗?“

 

“你又研发什么新料理了吗?我没有什么兴趣呢。“

 

“我下周就搬去七丁目的公寓住了。“

 

灰原哀挑眉。她知道这并不是因为芙纱绘回到博士家的原因,因为今天芙纱绘还明确表示了她对自家房客的赞赏。

 

“你的伤好得差不多了吧?毕竟我不能总像个跟踪狂一样和你相处。”他希望他们之间能够以灰原哀喜欢的方式相处。

 

赤井秀一此刻的自觉和坦诚成功逗笑了她。

 

“志保。”

 

“嗯?”她停下笑。


他看着窗外的风雪。赤井秀一很喜欢这个圣诞节。

 

“Merry Christmas.”


灰原哀想起纽约的那个圣诞节,落入此刻的温馨和安全感里。

 

“Merry Christmas.”

 

 

TBC



P.S.

1. 凯瑟琳和希斯克里夫取自英国女性作家艾米莉勃朗特的《呼啸山庄》,故事描述了凯瑟琳和希斯克里夫之间具有反压迫色彩却曲折复杂的爱情。引用这个故事并不是想要影射秀哀的爱情故事结局,但是对于某些问题想要进行讨论和厘清,所以让凯瑟琳和新娘的手记在这篇故事里占据了一定的篇幅。

2.新郎新娘的名字是特意取的。

3.没有评论会感到寂寞,可能是我本人对上一章的自以为是的直球表白过于兴奋所以被泼冷水了吧,唉果然“我已经做好被你拒绝无数次的准备”什么的很没有意思呢(……

26 Jul 2022
 
评论(15)
 
热度(6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黄白甜 | Powered by LOFTER